周毅的“家”未被拆前的樣子,旁邊是急馳而過的地鐵。(美國《星島日報》)周毅在地蘭西街地鐵站中徘徊,尋找替人刷卡籌錢的機會。(美國《星島日報》)
  中新網4月22日電 據美國《星島日報》報道,因媒體大幅報道而引起社會廣泛關註的蝸居在紐約曼哈頓橋上的華裔男子周毅(Yi Zhou,音譯)18日現身地蘭西街地鐵站,身穿紅色棉襖的他在地鐵入口處不斷徘徊,尋找替人刷卡換錢的機會,還稱想去賭場。
  繼《紐約郵報》、《每日新聞》爆出周毅及另外一名流浪漢睡在曼哈頓大橋的橋梁縫隙處後,5分局及84分局的警員日前來到位於曼哈頓大橋自行車道入口處的周毅的住處,將其居住的“房屋”拆毀。誰知周毅當時正棲身屋中,警方遂將其送往表維醫院接受檢查,隨後將其安置在附近的男性庇護所。
  然而,記者在華埠南端的地蘭西街地鐵站偶遇了正在站中徘徊的周毅。儘管他刻意避免與來往行人目光接觸,怕人認出他來,但身著大紅棉襖、脖子圍著淺色條紋襯衣、腳穿深色拖鞋的他還是引起不少人的側目。當問及“房屋”被拆毀後的住處,周毅稱自己並沒有在庇護所過夜,而是在華埠附近的麥當勞睡了一晚。他有些氣憤地說,“我在那裡(橋上)住了2年,又被拆了!”他斷斷續續地稱,自己以前曾在波士頓居住過,後來來到紐約,幾年間“房屋”被拆過好幾次。他還稱自己遭媒體曝光後,被不少路人認出。有一對夫婦從紐約中城跟他一路來到下城,還找會說中文的人與他交流,想給他錢或對他提供幫助,但都被他拒絕了。
  此前,《紐約郵報》等媒體曾報道稱周毅13年前從上海來美,本擁有廚師手藝的他因賭博輸光了身家,隨後蝸居在曼哈頓橋梁的間隔處,用從唐人街撿來的木板搭起了“床板”。在與記者交談的過程中,周毅始終不願透露自己的真名,談起是否有家人在紐約,他更是擺手連說“不要提”。隨後,他稱自己沒有工作要去賭場,又稱自己沒有去賭場的車票。當記者勸其不要再去賭場以免輸光身家後,他連稱不會再去,但轉而又說,“我13年來從沒輸過錢!輸也是輸之前贏回來的錢。”
  接著,他又不斷掏出裝著地鐵卡的錢包在地鐵刷卡處來回走動,尋找“目標”。他說,他靠地鐵卡“掙錢”,至於如何掙,他卻笑著閃爍其辭,“這個不能說,說了別人都知道,對我沒好處。”他還說,自己並不想引起人們的註意,因為人多容易引起警察的註意,警察就會將他趕出地鐵站。他又有些無奈地說,自己一身紅衣確實惹眼,“但我沒有換的衣服了,我之前的東西在家被拆之後都沒有了,價值100多塊!”但過了一會兒,他又略帶得意地說,“這裡(地鐵站)有好幾個攝像頭,警察都沒看到我!”
  周毅口中的“家”是一個長約1.8米寬約半米的位於曼哈頓大橋橋梁的間隙,他用木板給縫隙里搭起隔間,裡面放置著一些瓶瓶罐罐和雜物,再用幾塊木板封住間隙搭成床板。他的“家”距離地面約2米,每晚入夜後,他就順著自行車道旁的隔離網爬上鋼筋鑄成的橋梁。沒人知道他如何在這個冰冷的“家”中度過紐約這個漫長的冬季,也沒人知道他如何枕著轟隆隆的地鐵駛過的聲音在震顫的橋中入睡,但周毅似乎對此不以為意,“冬天睡在那裡不冷,加床棉被就好了。”問及是否需要什麼幫助,他都笑著拒絕。再問,他只是擺手搖頭。
  而關於其他事以及過往的經歷,周毅不願再談。他說如果沒地方住可能還會睡在麥當勞,他有些緊張地說,“不要寫我,寫出來大家都會知道我。”隨後踩著拖鞋拿著錢包轉身消失在人潮中。(許可)  (原標題:美華裔曼哈頓橋蝸居被拆 麥當勞過夜不願去庇護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99zyyt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